移民記 1989

1989年,夏,我提著大包小包與家人來到香港, 在一個人來人往的火車站裡我們迷路了….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一切都不熟悉甚至不認識,連最基本的了解都沒有,加上語言不通,在這樣一個陌生的城市,對著無數陌生的人,實在覺得彷徨無助!「真是個繁華的都市啊!」這是香港給我的第一個印像,四周都被高高的摩天大樓包圍著,密不透風的感覺讓人覺得窒息,伴隨著興奮而來的,是那種因為對陌生環境的不適應和恐懼。

初初到埠,我和家人們只能在一間鐵皮屋裡住,那狹窄的空間讓我感到十分不適應,想起以往我的家園是多麼的大,多麼的廣闊啊!可是現在卻只能一家人變成一罐魚罐頭一樣擠在家裡。以前的我每天一大清早都會跟鄰居阿姨打聲招呼;可是現在每天早上我們家對面的阿姨都是黑著一張臉,從來都沒有過好臉色看,看著我們的眼神也充滿著不屑,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很難受!我做錯什麼了嗎?沒有吧,我只不過是從內地搬來了香港而已…怎麼會這樣?!

來了香港以後經常都會想起內地的故鄉是多麼的美好,那裡雖然沒有香港繁華漂亮,可是勝在古樸,那裡的人很單純,對我都很好,尤其是小伙伴們;可是自從來了香港後,到我升上了中學後,我發現身邊的人都不愛跟我玩。像是我帶有什麼病菌似的,我一接近就避開我。有的人是願意陪我玩的,可是我的廣東話並不流利,我並不怎麼敢說,之後每次有人跟我搭訕,我都只是笑笑而已,不敢說話,怕被人笑。有時候聽著同學說"屈機","o嘴","hea"這些香港地地道道的方言,潮語,我更是不敢開口了,因為我連聽都聽不明白,又何況要說呢?

後來,感謝老天,送了我兩個好朋友,謝謝她們。讓我不會像以前一樣繼續封閉著自己,活著自己的世界裡不敢出來,是她們的力量讓我變得主動,不再老是坐在自己座位上不說話。

我下定決心要去幫助一些像我一樣的新移民小孩子,讓他們可以走出自卑的陰霾,變得更加主動!我一定會為此而努力!幫助他們可以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精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