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穎怡 (Age 9)

東九龍第二十旅幼童軍

我是突厥後裔 ?

某天,中醫師為爸爸針灸期間,發現爸爸的骨骼與中原人有異,祖先很可能是突厥人,也就是現在的土耳其人。爸媽均感到很詫異,於是便與我一起追尋家族的歷史。

姑母保存了不少父祖遺物,對家族的盛衰亦略知一二,我們便迫不及待地邀請她述說家族的故事。曾祖母住在廣州西關,是知書識禮的千金小姐,擁有一雙「三寸金蓮」。

姑母取出曾祖母的照片,「曾祖母很漂亮啊 ! 」我說。曾祖母鼻高臉尖、明眸皓齒,樣貌有別於廣東人。原來曾祖母並非在廣東出生,而是從北方移民到廣州,至於她何時認識曾祖父,曾祖父又是何許人?姑母沒有述及。

後來因戰亂關係,祖父從廣州遷移到香港定居。五、六十年代,生活條件遠遜於現在,爸媽都是在木屋區長大的,每天均需自行往返家中和學校。曾聽別人說過一句話︰「窮家孩子早當家。」爸媽年少時,已外出工作,供養弟妹讀書。

初步了解家族的歷史後,我決定努力讀書,希望將來可進一步尋找更多關於家族的故事,也希望得知自己是否突厥後裔。

(郭穎怡提供移民故事內容,並與譚秀影共同撰寫此文。)

 

小鴨環遊世界

從前,有一窩小鴨,原本住在美國,但是因為有人想賣他們,他們坐熱氣球到英國,他們有百變的能力,他們把氣球縮小,初時看到大笨鐘、白宮等的特色,他們住在大笨鐘建了小屋住,但因為人們要求搬走,他們坐熱氣球到亞洲香港流浪,他們到我家,說︰「收留我們,我們很累。」說着有狗來了,我連忙說︰「快,快進來。」,他們進屋後安全了,我說︰「我有小屋,你們住吧。」小鴨說︰「好嘩!」,從此過幸福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