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試過移民嗎?

別說真正的移民,就算只是移民這詞,於我這個在香港土生土長、甚或沒 有一次搬家經驗的人來說,都已很陌生。
那你有沒有想過移民?

沒有,一點也沒有。

或者,有人十分渴望移民,希望到新的地方展開新生活、新旅程,但我卻壓根兒沒有想過要離開這個故鄉。
為甚麼不想移民呢?

與其說因為不捨得香港,不想改變現有的生活方式適應新生活,所以不想移民,倒不如說是不捨得這裏的人、這裏的回憶。

不是說不喜歡香港,香港的名勝如海洋公園、星光大道、山頂我通通都愛去;香港的地道小吃魚蛋燒賣、雞蛋仔我也愛吃;香港的地道文化、特色用語我通通都愛,只是更喜歡更執著這些東西背後的人與事。

小時候與家人暢遊海洋公園,享受遊歷海洋館、觀賞海洋劇場的樂趣;長大後,享受遊玩機動遊戲的刺激與快感。小時放學後總嚷著要爸媽買小吃,但父母卻常以健康的理由而拒絕;長大後,總愛與三五知已肆無忌憚地「掃街」,懶理那些健康的理由。香港這地方,見證著我與身邊人的長成;而在香港不同地方所發生過的點點滴滴,成就了我的回憶,成就了我。

倘或真的要移民,不但代表著要離開一個熟悉的地方,更代表著要與這裏的人、這裏的所有過去告別。不能再與家人、朋友一起遊山頂、坐纜車,不能再與同學吃魚蛋……
不可以,做不到。

經常聽到說,移民的最大抉擇是,要離開故鄉,適應新的地方。但說到底,移民背後最深切的感受與不捨,是真的建基於對那地方的情,還是只是與那地方有關的人與事罷了?